close

20090304社區攜手巡堂報告

    Sorry!!星期三臨危授命被通知星期四要代課,這次,深受惠菁凡事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的感動,我變的格外珍視要上的這兩堂課,更受陳爸一比五的備課時數感招,足足花了超過十個小時的時間來準備。高年級自然科領域是我很不擅長的項目,但把握這兩項原則,我得到代課學校和自己對自己的肯定......

    So~~巡堂報告遲到今日才交,大家不會見怪吧!!!

    溫泉有個九年級的孩子,她想的很多,想要用功、想要進步、想要超越、想要在基測一役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。可是她心很浮、意不堅、沒有方法、也不夠積極,所以她推論她們班的同學都跟她一樣,有著相同的學習態度,所以她猜想社區班的孩子也都跟她一樣,踩著相同的學習步調....

    上星期我就大膽的請求她娘的同意,同意我騎著破破的小噗噗,帶著她寶貝女兒一起實境觀察社區班的學習狀況(我知道很不合體制),所以這週社區巡堂我就把重心擺在;她(化名小慈好了)如何看待「社區攜手」的種種,期待我能透過她的雙眼看到「社區攜手」的優缺,也期待她能透過她的雙眼看到自己學習的盲點。

    7:20才騎到巷子口,就看到準備就緒的小慈興奮地衝了出來,背後尾隨的是她看起來有點擔心的娘,再三保證安全後,終於上路了。路上先跟她哈啦哈啦,聊聊生活也聊聊朋友。隨後我便邀她到了每一站都仔細的幫我看,看同學學習的狀況及問題。

     先報告我看到的各站:

    【荒野】:出席率似乎還是不佳,僅四人,和上週一樣,不知是不是沒有社區導師(媽媽)的配置,授課老師又是新的大專生,無法和孩子聯繫上,或是有其他因素可能要深入了解,因為街上是有孩子在晃的。

    【三和】:出席率很好,但秩序應該可以再要求多一些,老師反映有幾個孩子老喊餓,不知這問題有沒有破解之道?

    【建農二】:優,無話可說。鄧翊萱沒來了!!??她是好學的孩子,請大家發動您的關心,幫幫忙問問看原因,看看能否提供協助,協助翊萱重返社區。

    【建農一】:出席率ok啦!!但秩序有待加強。授課老師表示光碟沒收到,她需要一些專業的訓練課程。

    【知本】:人數暴增,秩序不佳,多虧兩位社區媽媽手持木棍的壓陣。她們超酷。小慈看到知本班,驚訝的說:「那些都是流氓耶!!他們會來我好訝異,這個時候他們若不在這裡,一定在外面混。社區攜手班假日也應該有才對。」

    【書屋】:前面耽擱太多時間,來到書屋已經接近下課,ㄚ元正在指導孩子多媒體學習。

    【陳爸】:優。

    【建興】:換風水了,老師做了一些座位的調整,讓他更能關注到每位孩子,白板或黑板還是沒下落???『建興里的馬英九』也在耶!!看到帥哥心情就很好......

    【溫泉】:到溫泉已經下課了,就差一步,恨啊!!!新班長(佳蓉)超優,主任嘉獎一下啦!!!

 

    接下來報告現象的詮釋:『有話直說』是我的座右銘,我不上粉喔!!

  • 一、 在出席率方面:大致良好,孩子似乎也很習慣課後就到讀書點報到,不管是讀書還是打屁,「攜手計畫」消極的目的---減少學生課後涉足不良場所的機率是達到了。要思考的是,這樣就夠了嗎??
  • 二、 在學生學習方面:很明顯的差別,生手老師採行的是『自習』;而專家老師才用的是『自己的課程』。對學習弱勢者而言,『自習』是一種缺乏學習規劃的學習歷程,不是不好,是適合參加「社區攜手」的孩子嗎??他們較大部份缺乏自我監控的能力、學習動機也不強、學習的策略也不彰,不是不願意自習,是不知道該如何自習,根據以往的經驗若採行『自習』的學習策略,在提升成績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助益。若是因為人數多或年級分布廣,建議可以試試加強「提供成功經驗的實作練習」為學習安排的方向。高系統、高結構的學習安排,讓孩子清楚知道從他坐在椅子上的那一刻起該做什麼、要做什麼。
  • 三、 就教學方面:有沒有花時間準備?有沒有用心思備課?是學習是否有成效的關鍵之一,建議教學者可以涉略『補救教學』的知能,有些概念很實用,對孩子的學習應該是有更直接的幫助。我附上兩個檢核表,希望對老師們有所助益。

 

    信『弘』(再次稱讚主任口愛的撒嬌)主任提到「教學人員勢必要提昇自己的教學技巧及成效」,我舉雙手贊成,但是對經驗不足的新手老師而言,在要求他們有專業的教學技巧之前,不是應該提供他們專業的訓練課程或指引,要不然起碼給點心理建設,沒有受訓過的兵是打不好仗的。

最後要說的是:只有學到東西,孩子才會真正的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lsea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