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0年前的記憶

    我也很納悶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就過著這種排斥記憶的生活。

    像我這麼豬,一躺下來,打呼的時間都不夠了,哪有閒功夫做夢。所以若是我醒來還記得的「夢」對我的影響就很大了。我曾經為了夢裡涂董不肯讓我照顧生病的他,足足跟他盧了三天。

    前兩天又做了一個似曾相識的夢,我夢到我住在一個小山坡,小草如來找我玩,我們原先已開車出去了,但因為要送禮的池上米沒帶所以折返。在我走上閣樓拿東西時,涂董靠近車窗邊且擺了個臉色給小草如看,小草如竟然二話不說,沒等我下樓就開車走掉了。我急得在後面一直追一直追,追到一個死巷,小草如才停下車,緩緩探出身子,面有難色的對我說:「不好啦!媛,妳去找林小蒂玩。」

    這種被遺棄的感覺我有過。

    在有限的記憶裡,小時候有一件事讓我印象很深。

    就在我讀小一那一年,有一天放學回家時突然下起大雨,有些人有帶傘,有些則無。住在同一條巷子的孩子們就兩兩相依,共同撐著傘走回家,就沒有人要跟我撐,有一個跟我同班又住在我家前面的小男孩(還記得他是賴主任的小兒子),他一人獨自撐一把傘,其他的鄰居小孩一直要他跟我共撐,但他打死都不肯。我記得好深刻,那種被排擠、被討厭的情緒一擁而上。就這樣我一個人孤獨的、難堪的一路走回家。走到了雙溪國中旁的那座橋時,我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,其他小孩看我哭便要過來跟我一起撐,這下換我不肯了。有些腳程較快的孩子跑回去跟我媽說我在哭,我娘就拿著傘衝出來接我。可是這時我早已哭到不能自己。一路上鄰居都在問我媽說:「賃阿妹迪哭啥?」我娘一臉尷尬陪笑的說:「就沒人跟她撐傘她就哭了!」沒有人感受到我認定自己不被喜愛的痛苦,他們只是把這過程當成是笑話一件。從此,我自信全失。

    一直到了高中吧!!我才慢慢覺得自己不是那麼惹人厭。大學時期海天青的加持,讓我功力大增。可是在我心裡我始終害怕落單。因為害怕落單,所以我不斷用言語或行動取悅別人,企圖用眾人的圍繞,來掩蓋自卑,並且在滿足自己情慾和證明我是「行的」之後,便拍拍屁股走人,那管對方的感受。

    自大,從那時就進駐了吧!!這些日子,我看到自己的自私也有心改過。和他人相處時,也不斷告誡自己「要誠懇」、「要持續」、「要多替對方想」,希望報應不要出現。

97/09/19 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lsea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