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
7/7(一)兒童文學 課後回應

    「我是誰?」我從來沒有這麼直接的問過自己。
    但若模擬拍攝這樣的畫面:有位衣著鮮豔、配件豐富、笑聲略帶點俠氣的女士,指著我的鼻子,破口而問:「你是誰?」,我的台詞將是,「我是邱淑媛」。又問「你是誰?」,則答「我是積極努力的媽媽」。再問「你是誰?」,則回說「我是聰明伶俐且一心等著伯樂出現的良駒」。
    會回答「邱淑媛」,是因為我愛邱淑媛,我愛當邱淑媛,我以能當邱淑媛而竊喜不已。不時感恩上帝的恩典(我沒有固定信仰),讓我做我老爸、老媽的女兒,讓我做我老哥、老姐的妹妹,打從我一出生那一刻起,他們就用他們的愛、包容和疼惜來餵食我,造成了我無可救藥的自信;也形塑了我「不知打哪兒來」的樂觀。出生在這個家,就注定了我幸福快樂的一生,我總是這麼說著。
    大家都說:「邱淑媛妳這輩子唯一做對的事,就是嫁給涂俊毅」。而「積極努力的媽媽」,是我目前最滿意且最得意的稱號。因為「母親」這個角色,讓我在清楚的意識下,重溫了兒時的幸福,也讓我感受到「付出」的快樂。雖說「責任」是沉重的,「責任」卻也儼然成為我存在的空氣,我必須時時依賴著「它」才能順利的活著。
    該說是自信還是自傲呢?聰明伶俐、幽默風趣且自許為「知本內溫泉第一才人」的我,有些才氣,也有些傲氣。「是懷才不遇」亦或是「孤芳自賞」是我目前積極在釐清的難題。「自以為是的不自以為是」,是我對抗34年還打不死的心魔。革命尚未成功,……。
    從「妙齡女郎」到「歐吧桑」;從「女兒」到「母親」;從「年收入500萬」到「年收入5萬」;從「任性」到「韌性」;從「渴望自由」到「珍惜自由」;從「殷殷期盼的等待伯樂」到「主動出擊的尋找伯樂」,所以我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從回校園。那句話說的真好:上帝不會無緣無故的創造你,他一定會有妥善的安排,只是你必須有所犧牲,有所付出……。
 
 
7/14 (一) 繪本「小罐頭」回應
 
 
當一個人不知道他是誰時,他便會否定自己、殘害自己。
當一個人表現出自我傷害、自我否定時,他便需要他人的關愛才能活得下去。
當一個人視他人的評價為生存唯一的條件時,他便以死去。
菜心罐頭是悲的,必須透過他人肯定的眼神才能停止傷害自己。
 
想想我又何嘗不是如此。
我這一生都活在爭取他人肯定眼神的競技場裡。為了榮耀我生命裡的人,一場又一場的持續砍殺。
當”某些刺激”夠時,我會想;我能不能有機會為自己而戰,不是為愛我或我愛的人而戰。我能不能任性拍桌大叫:老娘不幹了……我不在你們訂的遊戲規則下玩了……
 
哈,其實這些遊戲規則是我訂的,是我揣摩大家的意識訂的。
因為不願下功夫釐清自己是誰,才會竊取他人的意識。因為沒能發展出獨特的自己,才會將罪都怪在別人頭上。
 
媛,妳到底要什麼?妳到底拼了命在追求什麼?妳若不能清楚而明確的回答這個問題,妳就會一輩子活在「小男孩的選秀遊戲裡」,就像小罐頭一樣………………
 
 

7/21 (一) 上課心得回應
 
        那憤怒的表情,那嚴厲的口吻,那指責的眼神,那「妳怎麼會這麼不懂事」的氛圍,讓我一跨上機車,淚水就傾盆而出,隨著右手的轉動,滴滴向後飆過。
 
       從知本到台東40分鐘的車程,不足以宣洩這股奔騰的情緒,轉進每到市區必定駐足停留的外環道海邊,看著每看必驚讚不已的海面……呆坐20分鐘後,卻還是控制不了這迷亂的心……
   
    到了學校,沉重的走到教室門口,在門外猶豫該不該進入時,耳邊傳來貴美老師誇張卻自信的聲音,剛剛試圖築起的平靜又全然潰決。走不進教室,只好轉向陽台。從新整裝30分鐘後,眼看上課時間已過了1小時,只好遮遮掩掩的回到座位。沒用的眼睛,還是阻擋不住不斷滲出的淚水。
 
    老師歇斯底里的笑聲;高低反差極大的言說風格,以往都是課堂上的笑點,這時卻成了我的催淚劑。我想是她音聲下那股暗藏的勇氣---做自己、棄他人眼光不顧的勇氣,給我很大的刺激,當然也是很大的鼓舞,因為”勇氣”就是我缺少的。
 
    老師真的很細膩,一下子就感覺到我的低氣壓,他不但給我空間緩和自己,還不時逗我笑。謝了!!老師……
 
    結束今日課程欲回家前,打了通電話給涂董,要他別準備晚餐;我會順道帶吃的東西回去。電話那頭的他,口氣非常和緩,聽起來有些自責,他用他一貫木訥式的溫柔要我騎車小心。回到家後,他像個小孩一樣向我索求擁抱和親吻,我用複雜的情緒回應了他的要求。對於他的柔情我應該感到幸福才是,為何反而是沉重取代了喜悅………  (2008/7/21晚上)
 
    花了點時間,將自己的思緒一字一句的寫下,這過了氣、不太fashion的方式,竟真能讓我釐清思緒。傑克……這太神奇了。
 
    處理掉了,才能往前走。
 
思考一:為什麼我會如此放肆的大哭???
 
    大家一定都以為我是因為涂董的態度而哭,錯,大錯特錯。麻吉也許你不知道,你是個感染力及煽動力極強的「單身女性」。經濟獨立、生活自主、又固定的社會位階、有很酷的興趣、有行動的自由、有品味、有sense、有全天下女人都羨慕的生活 (只是始終搞不清楚你是否也愛死了自己的生活) 。
 
    12年前,我若不走入婚姻,是不是也過著這樣的生活…………..
 
    想到自己不顧一切;急切坐上妳車子的那幕,就讓我毛骨悚然。那不是出遊,那是逃生。但終究沒有勇氣對抗這整個世界,沒有勇氣破壞這整個平衡。
 
思考二:未完成的功課---自我探索
    貴美老師分析我的自敘指出:我將原生家人的感受擺在第一位,其次是現在的責任,然後才是自已的定位。又說:「女人要同時操控傳統和現代給女性的優勢」
 
1.     傳統給女人的優勢:
a. 可以依賴;可以耍賴;可以軟弱;可以小鳥依人。
b. 可以沒有工作;可以不用汲汲營營的活著。
c. 可以待(呆)在家裡;可以放縱自己的惰性。
 
2.     現代給女人的優勢:
a. 可以掌控一切,不用仰人鼻息的活著。
b. 可以隨時選擇,隨時變動。
c. 沒有束縛,自由行動。
d. 只要搞定自己就好了。
 
  「 不要委屈自己的感覺。你愛你自己,別人就會愛你。」
   我知道可以做什麼了…………..(2008/7/22(二)凌晨)
 
   在完成此篇網誌的同時,早就忘了當初為何而悲???說真的若讓我從新選擇,我還是會選擇跟涂董共組家庭,他就是我愛的那種男人。(2008/7/26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lsea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